電子書和電子閲讀器的相關文章

好像是手電筒的書

他曾經在心理上最爲沉悶甚至痛苦的時間,閱讀了一些世界名篇。當名家的手筆,把世界上真實的一面慢慢的展現出來,並加以一針見血般的剖析,最後給出震耳欲聾的呼籲時,他感覺到自己看見了光亮。
他進而明白到,沉悶和痛苦,根源在於自己對於這個世界的瞭解和理解不夠深入,他屬於淺層的不知所措階段,就像是在黑暗中走路的人,總是感覺前面有個石頭要絆到腳了,或者有一個溝要摔倒下去了,而實際卻是沒有的事情。因爲這種無知的黑暗混沌,他陷入各種無爲的心理誤區中。
而名家的手筆,普通一支明亮的手電筒,將那黑暗撕裂開,讓他看到了真相。他由此才知道,文學在其本源上,不是文字,而是生活。

他自己尋思了一下,終於承認,自己想要拿起一柄照亮別人的生活的手電筒,還差了十萬八千里。他不禁好奇是名家們是如何做到的。於是,他就閱讀了一些大家的自傳,從圖書館借了一堆回來。經過一段時間的閱讀,他恍然大悟,原來每一個大家也經過一些彷徨的時間,也跌倒過很多次,甚至想起要放棄。就是這樣,後來遇到了獨特的時機,也得益於自己一直的努力,才把生活中自己的感悟,寫到書中,鍛鍊成爲照亮別人心靈的一隻手電筒。
他突然明白到,這裏面所體現的代代傳承的指導脈絡。這是一種文化上面的延續,解決了自己的問題的人們,把這段經歷形成的精深認識,放在書籍裏面,讓人們繼續受用和延續發展下去。
這重新燃點起他寫書的勇氣。書就是我的人生,他對自己說。但是,我還需要更多地學習和歷練。這可能花去我大半輩子時間,但只要是充滿意義的,我會堅持做下去。學成一支長明的手電筒。

至少,他已經徹底克服了自己心理上的苦悶階段,進入到興奮期。只是他好像還完全沒有意識到,被稱爲燈下黑的效應,對於在教導人們的著述者來說,有着更大的挑戰。
寫書的人,遠遠不是問題的終結者,但,是問題的深入者。那個深入的問題,被稱爲意義。
意義,會在後面不斷拷問他,而他註定無法得到他自己滿意的答案,就好像其他的著述人一樣的。

閲讀更多..
文章列表..
網上電子書平臺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