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和電子閲讀器的相關文章

硬科幻

他不得不承認和接受,因爲自己對於硬科幻的喜愛,大大縮減了自己能看的書的範圍和數目。那種書,看起來就已經是一種巨大的挑戰,更何況寫呢?這必然是一個低產出的領域。
他曾經動過自己也開始動手寫這樣的小說的念頭,嘗試後不得不放棄,光物理層面的知識的回顧就花了不少時間精力,實在難於爲繼。

如果只是看書不求甚解,或者只是當成一般的休閒來看,能選擇的範圍是很多的。但他的問題在於,感覺那些軟綿綿的一點都不爽了,硬科幻是未來的現實主義,他經常這麼認爲。雖然沒有證據來證明小說裏面所寫的是一定會成真,但是那其實並非重要,他感覺到的沉重在於硬科幻把人物放置在某些大敘事場景的抉擇中,那其實無關科學技術的發展本身,而是一直存在的現實主義抉擇,面對兩難,面對朋友和團隊的意見不統一,面對可能的失敗,不是簡單的失敗,是一敗塗地那種,甚至那些美好的憧憬和希望都是如此虛假和不堪一擊,從底層邏輯就不穩固。面對諸如此類的思想上的考驗,這種濃重感覺,帶來的閥值增高,是實在難以用一般的輕飄飄內容撬開興奮度的。
例如阿西莫夫的基地系列,對人類的可能發現路徑做了不同的推演和實驗,一般的人只是滿足於和演繹所謂的機器人三大守則,而完全不知道整部基地的厚重,以及它對於後面的人們的宇宙觀有過哪些重大的影響。人們漠不關心,只是滿足於淺嘗輒止的營銷故事層面。
他實在不能夠認同這些大衆的選擇和習慣,所以也不能夠閱讀那些專門爲了他們準備的閱讀內容,七零八落堆在暢銷書榜單的那些。他甚至已經培養起來一種自封的優越感,並在網上類似的小圈子裏面同溫取暖。這些小圈子的成員,基本都經歷過看完一部硬科幻小說後嘗試向人們講述,卻遭到迷惑迴應的場景。

可能他們曾經熱愛的雜誌已經因爲這種小衆化而要關閉了,但是他們已經收藏了以往的各期。如果和硬科幻裏面的場景比較,現實的場景充其量也是持平,而不會更加糟糕。這來自未來的深邃思維,讓他們從容面對現在的各種負面狀態,但是卻無力改變。這讓一種悲壯主義往往瀰漫。

這引發了他們對於現實一些情況的強力批判,就如同三體的擁躉們對於類似程心那樣的所謂道德婊的人的激烈批評。
三體那樣的成功,不是經常性的,之前目前還沒有跡象表明下一次很快到來。
所以,他們,硬科幻的擁躉,將小衆到頑強地存在着。而他是其中的一員。

閲讀更多..
文章列表..
網上電子書平臺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