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和電子閲讀器的相關文章

聽書在說話的聲音

書,本來一直就是在指的用書寫出來的文字表達的信息載體。書能發出的聲音,或者就是刷刷地被翻頁時候頁面之間摩擦發出的聲響,這讓人不由得想起清風不識字,何故亂翻書的場景,風聲和書聲混合着,翻完一本之後,便是啪一聲書掉在地下的聲音,塵土揚起,再到塵埃落定。然後,正在夢中和狐狸仙子相會的本該在讀書用功的書生,一下子給驚醒了,還以爲是被私塾老先生用戒尺在打手板。一激靈之下,便立馬坐了起來,裝腔作勢背書起來,雖然狼狽不堪,竟然也搖頭晃腦和抑揚頓挫。真有先生在旁邊,多少也會對這種訓練到神經的成果感到欣慰了。
這大概就是傳統場所裏面,書和聲音之間的關繫了。

但在現在的場景,顯然就有很大不同。聲音本來是收音機的主要依仗,但是現在聽收音機的人太少了,除了開車時候難於進行內容交互的場景,好像其他的場景都更傾向於和內容有互動的模式,例如用電子書看書,或者看視頻,或者玩遊戲和上網。
但聲音確實也找到了一個突破點,也就是針對人們太多用眼睛導致眼睛疼痛的場景,也就是所謂的痛點了,高調的喊出通過聲音和聽的方式來避免太多用眼。而現在的技術,可以把文字自動用電腦和手機給閱讀出來,效果逼近真人。這就大大降低了讀出來的成本,使得很多聽書軟件和app有了可能性並取得了一定的市場。
聽書當然有其長處。除了眼睛被解放出來,用現在的耳機,也可以讓頸部和頭部解放出來,可以在更多場景下進行,例如跑步時候你當然是不能拿着本書邊看邊跑的,但是用一對藍牙耳機你能做到。開車的時候也可以,只是要更加注意安全和遵守相關的交通法規。
聽書也有其短處,就是隨意的往復追溯確認,是比不上可以交互的閱讀的。一個地方聽不清楚,你要回到那裏再聽一遍,往往費一些周章,但讀書時候則是比較容易的。所以,看書還是聽書,就看具體場景,互相結合來使用,才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在人類還不能發明出科幻世界當中直接灌輸信息給大腦的技術之前,聽作爲一種閱讀的充分補充,將會一直存在。

閲讀更多..
文章列表..
網上電子書平臺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