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和電子閲讀器的相關文章

有書不會輸

有書不會輸這種話,在宣傳的時候佔了些雙關和諧音的便宜,但並不意味着它確實一定能夠成爲真實。否則,也不會在某些時期,流行着讀書無用論的事情發生。

書,只是記載知識和經歷的手段罷了。不和人的思維結合的書,是死的。甚至,有的書和人類結合後,把人的思維也給弄死了。所以書,和輸贏其實沒有直接的關係。

但是,有宣傳上的便利,確實可以弄出來一些相對的優勢。這些優勢,還是在人和人之間比較時候體現出來的,而不是書自身的比較。有一句話說的好,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這體現了書的工具性,也體現了書在人類不同代際之間的傳承向上。
所以,不能過於強調書,而更應該強調看書和寫書的人之間的交流的有效性,強調寫書人寫下來的思想的有效性,還有讀書人接受這些思想時候的有效性甚至是創新性。

把書和競爭的輸贏聯繫起來,並不是杜撰的事情。在武俠小說裏面經常強調祕籍對於主角功夫提升的決定因素,這很深入人心,導致了一些迷信的現象。
其實,何必把書給放在這種爭奪戰的地位呢?這歸根到底是人類自己的特色。書很多時候,並不具有爭鬥性質,而往往更多的具有休閒放鬆性質。雖然,這種性質也慢慢地被視頻和其他媒體內容所搶奪和侵襲。但是,對於人類的想象力來說,這一點書籍是最爲擅長的,一個人一個不一樣的哈姆雷特。

所以,放掉書作爲成功學的註腳的想法,用平常心來對待書籍吧!即便是艱深的書籍,讀的時候,先想想下,作者在他漫長的生活和寫書過程中,腦海中所經歷過的那些有趣的場面,充滿創新的場面,他幾乎要放棄寫作時候的場面,他喝完一杯咖啡後寫書情緒又恢復時候的場面。這樣去想,書就變得如同作者一樣有血有肉起來,讓它慢慢那樣生動的滲入你的眼睛和腦海。那不是一個很有趣味的事情嗎

趣味是多重要啊!如果沒有它,讀書又如何,勝利又如何,人生又如何?放掉目的性,率性的做一個讀書者,或者坐在書的前面,讓書來去讀你,讓你的思維不斷流淌,彷彿和書原來死板的內容相會,變成了具有你特色的東西。

這不是比有書不會輸這種諧音梗更加有創意和趣味還有意義價值嗎?

閲讀更多..
文章列表..
網上電子書平臺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