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和電子閲讀器的相關文章

數碼權益管理(DRM)給電子書和電子閲讀行業帶來了什麼?


數碼權益管理是什麼?

數碼權益管理的英文原文是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 縮寫是DRM。

和傳統的媒體媒介相比,例如紙質書、錄影帶、模擬音像帶等等,數碼化的內容更加容易分發,產生知識產權被侵犯的風險憂慮。這導致出版商大力推廣使用DRM。

數碼權益管理在技術上,主要是擾亂加密和身份認證授權,目標是讓得到授權的人才可以打開,否則無法打開數碼內容。引申出去,產生了防拷貝、防下載等技術。

在電子書電子閲讀上的使用

傳統紙質書數碼化後,變成電子書。這也是一種數碼產品,數碼權益管理也適用於電子書。

舉一個比較常見的例子,Amazon的Kindle上的電子書,就是受到DRM的保護的。你只能用特定的用户或設備在指定的平台上面去閲讀,如果你把電子書拷貝到另外的沒有得到授權的電腦,你是不可以打開來閲讀的。

在更加強的DRM環境,截取屏幕圖像也是受到控制的。受到DRM保護的內容,使用常規的截屏方法,是截取不到內容的。

對各個權益持份者的意味

DRM對於版權擁有者,例如作者和出版商,尤其是批量擁有版權的出版商來説,對其利益有較大的保護作用,所以這些出版商天然的是支持DRM的推廣使用的。

對於正常使用者來説,例如常規手段下使用電子書閲讀器的用家來説,DRM大體上沒有多大影響,在某些情況下,會增加使用的一些成本。當然了,最大的影響是價格。受DRM保護的內容,傾向上價格會更高。這時,使用者中的某一部分人是可能會感覺到不公平的。

對與熱衷於驅動知識產權共享的人士,基於理想和對現實中DRM增加成本的考察,他們是會強烈反對DRM,認為這種技術並沒有達到設計所追求的目標,反而扼殺了共享,從而扼殺的創新。自由共享者,一定程度上説的話是有道理的,很多基於共享或者CopyLeft理念的知識產權協議,和商業傳統的DRM格格不入,但確實促進了很多的創新,也讓很多的電子知識產權產品價格降低了下來,幫助了市場的形成。

將來的發展

Copyright和Copyleft之間的爭論,短時間是很難平息。畢竟,雙方都有存在的土壤,和自己的道理所在。所以,基於CopyRight保護的DRM,應該也不會很快就消除。畢竟來説,作者寫出了作品例如書,版權商購買了版權,他們的權益應該得到一定的保障。DRM會得到一定的發展,但反方向來的破解和競爭新技術,都會導致DRM投入產出效率打折扣,會大大遏制它的發展。

商家,也可能會更多的去考慮開發新的版權商業模式,而不是大力去開發更強力的保護措施。